close

看"一公升的眼淚"是我最近的休閒活動

週末的時候終於全部看完了

每次都是看得眼淚一把鼻涕一把的

如果我HOME媽從窗戶外看到我

一定覺得我瘋了

自己一個人對著電視哭得悉哩嘩拉的



"一公升的眼淚"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而來的

15歲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

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

一場她從未預料過的變化~"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

改變了她的一生

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





亞也及家人都無法接受

為什麼病魔選上善良開朗的她

肢體癱瘓、吞嚥困難、無法言語,都是亞也未來面臨的症狀

她想寫字、想快樂的奔跑、想要談一場甜蜜的戀愛、想要回報父母的恩情

未來的美好藍圖卻逐漸模糊




亞也選擇進入高中繼續學業

直到病情益發嚴重

坐上輪椅的亞也為了不增添家人及朋友的麻煩

最後終於同意轉至岡崎養護學校。

「我就要離開東高了。 

從此以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 

這雖然是我做出的決定

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

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

自此之後可能還需要更多更多…」──亞也如此說。

當時的亞也移動需依靠輪椅

上下樓梯都需要旁人的協助





歌唱、寫字、牽手、奔跑、甚至用嘴咀嚼食物……

在一般人眼中是多麼平凡的行為

但在亞也身上全成為遙不可及的幸福

要忘記健康的自己,要忘記吞嚥食物的滋味

不久,亞也癱瘓在床,喪失她一直努力想維持的行走能力

支持她生存的意義

除了家庭,就是不肯對病魔妥協的強大意志力

以及她對未來生活的微小憧憬。

7年間

亞也努力用筆紀錄生活中對生命的思維與堅持

1988年5月23日

她帶著對未來生命的期盼離開25年來曾經屬於她的世界

留下令人酸楚的一本本心情記事和鼓勵給更多不肯向病魔屈服的人們。




 哪怕是多?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



亞也的文字裡沒有華麗誇張的詞藻,卻能讓讀者心底強烈感受到無形卻是最基本的渴望

「我想活下去」。

能夠活著,原來就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劇中對於家人的刻畫很深刻

也是這部日劇最令人動容的地方



亞也的父母掙扎著

到底該不該讓亞也知道她罹患了如此的重症?

還是應該讓她在發病前快樂的的生活?

自己都無法接受

15歲的亞也又如何能接受?



亞也的弟弟曾經是所有弟妹中第一個表示會永遠幫助亞也的

卻因為害怕同學譏笑的眼光

而以亞也為恥

希望亞也不要去看他的足球比賽



亞也的大妹對弟弟說

  你是不是以亞也姊為恥?

  你怎麼可以以她為恥?

  她這麼努力的做練習,這麼辛苦的做復健

  還能每天開心的笑

  如果是我,我一定做不到

  你做得到嗎?

  你有這種想法才是可恥的



亞也的大妹曾經愛玩不愛唸書

忌妒亞也什麼都好

亞也生病後

妹妹也從中學習成長,學習體貼



我一定要考進東高

  穿著東高的制服畢業

  我要完成亞也姊從東高畢業的心願



亞也的心情轉折也令人鼻酸

從無法接受到不得不接受

並從中學習



雖然我被無情的眼光傷害過

  可是,同時我也知道

  還有體貼的眼光

  所以,我絕對不會再逃避了



從對未來仍懷抱希望



雖然我不能痛快的跑,雖然我只能慢慢的走,但還是應該有我能做的事 

雖然我開始用輪椅,朋友還是沒變,朋友真好,真希望能永遠在一起



到絕望



現實太殘酷嚴厲,連夢想也無法給我,只要想到未來就會留下離別的眼淚



最後釋然,努力的活下去



跌倒又有什麼關係,還可以再站起來

  跌倒後,可以順便仰望一下藍藍的天

  今天也在無限延伸的朝著我微笑,我是活著的。

把手放在胸口,還有心跳的聲音,真高興,我還活著!



這部日劇裡面有很多爭議的話題值得思考

很能觸動人心

看的時候

眼淚總是不由自主的涌上來

可惜

男主角不夠帥

每天都很唉怨

好像有人欠他債似的

或許因為是個虛擬的人物吧!

刻畫得沒有很深刻

雖然不至於到"敗筆"的地步

但和其他的角色相較起來就相形失色許多

還好

女主角很可愛

彌補了一下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部精采的日劇喲!



P.S.

什麼是「脊髓小腦萎縮症」? 


小腦是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構造之一

掌管動作的協調、肌肉張力的調節、姿勢與步態的控制

一旦出現病變,會造成小腦細胞逐漸壞死

會變得步態不穩、行動遲緩、容易跌倒、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抽筋、手不自主顫抖等與帕金森氏症類似的症狀。

病患看似植物人,但意識清楚,病程時間約十至二十年。


這類以小腦退化、萎縮的疾病,稱為脊髓小腦平衡失調,又稱小腦萎縮症,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目前已知該病有十六種類型,其中九種已知其基因上的變化,但迄今還沒有能有效治療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