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拖‧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外人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天地作証 山河為盟

有違此誓 天地誅之

一百八人,人無同面,面面崢嶸;一百八人,人合一心,

心心皎潔。樂必同樂,生不同生,死必同死。

既列名於天上,無貽笑於人間。報應分明,神天共察!







前幾天去看了"投名狀"

雖然看過的人都說好看

但是主要吸引去看的還是我最愛的劉德華啦!!







真的是一部很好看但很沉重的電影

戲裡面的三位主角分別是

龐青雲(大哥)...李連杰 飾

趙二虎(二哥)...劉德華 飾

姜午陽(三弟)...金城武 飾







故事圍繞著結拜的三兄弟身在大時代的無奈

及三人對於忠義地認同



對於龐青雲來說

國家和大多數的百姓是大義

所以

為了國家和大多數百姓的福祉

犧牲少數人是可以的

為了國家和大多數百姓的福祉

殺戮是必須的

即使最後必須犧牲與自己結拜,共患難趙二虎

也是值得的

其實

我到現在都不清楚

龐青雲這麼執著於官位,權勢

到底是為了國家還是為了自己

是因為有了權勢才能為國家百姓做事

還是權勢腐化了他當初的心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對趙二虎而言

誠信和義氣是他的世界

在戰後的慶功宴上也不忘戰死殺場的兄弟

要擺上他們的碗筷,盛好米飯

答應要給兄弟,家屬撫恤就要給

一分都不能少

電影更深刻的表達出

他無法完成他對蘇州城首領的承諾時的悲憤

無法掙脫的鎖鏈.嚎叫...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趙二虎坐在飯館裡看戲

淚流滿面,笑得淒慘

現在的安樂是用被他背叛的蘇州城首領及4000人的鮮血換來的

看著京劇演員演著三個人結拜的故事

如今兄弟何在,3個人的心的距離已經是無限大

怎麼能不傷心難過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看法

但我覺得劉德華是三個人中將角色情感刻畫得最細膩的

讓人看了都忍不住鼻酸

"一路好走,安心上路"

"言而無信就是畜牲"


"等我們到了南京,如果你是對的,我跪還給你;如果你錯了,我殺了你。"




對姜午陽而言

遵守投名狀才是最重要的

他是投名狀的貫徹者

即使到刺殺龐青雲的時候

口中都還不停的唸著:

兄弟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還有

雖然多數時候他都比較偏向大哥而不認同趙二虎的想法

但,一但有人要傷害他二哥

他是會拼命的

"誰敢動我二哥,我跟他拼了"

我覺得他是三兄弟中最悲情的人物

"大哥是對了"是姜午陽一直不斷重複的

一路走來

他都相信自己的大哥不會錯

即使難過.不忍人群中有自己認識的人

還是哭喊著「放箭!再放!」......

又或許必須藉由不斷對自己說"大哥是對的"

才能說服自己大哥真的是對了

但,他一生中最信任的人卻背叛了他視之如命的頭名狀的誓言

他到底相信的是什麼??



片中還有2個令我印象深刻的腳色

蘇州城首領(太平軍首領
),黃文金...郭曉冬飾

和趙二虎的女人,阿蓮.............徐靜蕾飾



太平軍首領在本質上和趙二虎是同類人

都是很重視義氣和誠信的

或許,這是為什麼太平軍首領只放趙二虎進入蘇州城

他相信他可以把兄弟託付給趙二虎這個重義重諾的粗人

為了兄弟放棄自己的生命

死得壯烈



"蘇州城是一座大牢,外面的人進不來,裡頭的人出不去"

"如果我不死,這裡所有的人都要死"

"你讓他們回家務農啊!"



阿蓮

有人說他是個水性楊花的女人

其實,我絕得她是個很可憐的女人

被趙二虎"強"救回來"揚州瘦馬"(妓),學過琴棋書畫

她並不想跟著二虎過顛沛流離的苦日子

所以他離開過

但在那個時代

一個女人沒有男人可以靠

日子更難過吧!!

所以她又回到山寨裡

我不認為阿蓮對二虎是沒有感情的

或許是親情,或許是友情

所以在二虎進蘇州城前

阿蓮將他身上的十字架給他

希望能保他平安

只是,這不是愛情

二虎是個大老粗,琴棋書畫樣樣不懂

兩人只有身體上的接觸,少了心靈的交流

但他"愛"龐青雲

雖然龐青雲是武將

但能當上將軍,多少有讀過書

能和阿蓮談談心,聊些有的沒的

阿蓮會愛上龐青雲其實並不難理解


很喜歡這部電影

或許是劇情進展得太快

有些地方沒有看得很仔細

等DVD出的時候

應該會在看一次吧!!



推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